2013-02-21

青春痘疤手術--穿刺技術不等於穿刺切除

穿刺切除青春痘疤經常造成難看的狗耳變形和更糟糕的縫線疤痕
穿刺技術絕不等於穿刺切除,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青春痘疤經過穿刺切除(punch excision),變成更難看的條狀逢線疤痕和凹凸不平

十多年前,我從澳洲和美國進修回來,
因為邱醫師臉上的青春痘疤,帶回很多青春痘疤的手術技術。
不論是當時,還是現在,
青春痘疤的手術技術都是一個市場廣大,但是沒甚麼人在做的冷門領域,
強調青春痘疤的治療光靠雷射沒有效可能就要得罪一大堆廠商和醫師,
痘疤手術的技術門檻高,單位時間報酬率遠比操作雷射低,
更是沒有人要做的原因。

這幾年來,美容醫學的市場有了很大的改變,
打針注射和非侵入性的治療,耗時少、不費力、收費不比手術差,
很多整形醫師已經很久不動刀,
當年熱中手術治療痘疤的外科醫師很多都從拿刀轉成拿針,
雖然不是我吹牛,我針打得比誰都好;但是對於痘疤的患者,
我還是很有負擔要幫他們治療,
這幾年我把痘疤治療的手術技術做了很多改良,
穿刺移植可以一次巨量操作,真皮移植可以不縫線,......

還記得當時,有一些操作雷射多年的醫師跟我的患者說:
痘疤手術根本是邪門歪道,
但這些年來,我看到他們的態度的轉變,
自己把束手無策的患者轉到我這裡來治療,
要改變大眾的觀念不容易,
但要對醫學領域的一個長期的謬誤做革命更需要勇氣,

現在也有很多醫師開始做痘疤的穿刺技術(punch technique),
穿刺技術包括:穿刺移植(punch graft)、
穿刺切除(punch excision)、穿刺浮凸(punch elevation)。
穿刺浮凸其實只有暫時的效果,我幾乎不建議患者做,
穿刺移植是最好的方式,但技術最困難,也最沒人做,
個個文獻只要提到穿刺技術都寫穿刺切除,
但我要說,穿刺切除技術是最糟糕的方式,
不但不會改善疤痕,還會造成更嚴重的扭曲和更大的凹痕,

把我們的臉上凹洞想成皮帶上的孔,要把皮帶孔縫起來,
皮帶還是平平的是不可能的事,
任何外科醫師都知道皮膚的張力和彈性會造成手術的狗耳變形(dog ear deformity),
洞越小,這種變形越嚴重,同時越小的小洞還會伴隨洞口自行因彈性撐開,
要把撐開hold住,要增加縫合的力道,結果造成針孔縫痕,成為新凹洞。
如果不相信,看看照片便知,
在台灣已經有很多人接受過類似的治療,相信他們都是見證者。

但是文獻為什麼都這麼寫呢?
其實我常常覺得很多現行醫學根本不科學,
穿刺切除的技術性很低,大量的穿刺移植卻沒幾個人會做,
將穿刺技術等同於穿刺切除是便宜行事的結果。
如果你有興趣回顧這些提到穿刺切除的文獻,
就會發現這些文章在提到穿刺切除時,是引用其他回顧文獻;
那些文章再引用其他回顧文獻,
回顧到最後,根本沒有一篇實證的論文證明有效無害。

說句公道話,穿刺切除只可不得已時應用在少數情況和部位,
並且少量施行,還要衡量膚質適合與否。
既然都要手術了就別偷懶,穿刺移植才是應該做的。

穿刺切除是治療痘疤最糟糕的方式
皮帶恐絕對無法經過縫合成為無洞的平面,因為皮質本身的張力和彈性會讓孔掙開,
兩邊還會翹起,同樣道理,穿刺切除(punch excision)治療臉上的疤痕也不可能會太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