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打針與買包

趙彥宇醫師漫畫, 聚左旋乳酸(童顏針)的好處
要解釋聚左旋乳酸(ㄧ般人所說的童顏針)的優勢,就是效果持久,而且自然,性價比高

陳太太和吳小姐每次都一起出現在我的診間,

她們都是時尚達人,
每次相約到我診所,都是回來看看臉上有沒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
不管是最新的音波、電波或是微波機器,她們都很熟;
打在臉上的肉毒、乳酸還是玻尿酸,她們全都用過,也很喜歡。

看診之餘其實也是她們交換流行心得的時刻,
最新款的鞋子、名牌的服飾和當季新出的包,她們下手一點都不手軟,
但是對於打在臉上的東西卻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醫生,我朋友打乳酸只要三萬耶!」
「醫生你上次出國,我去別的地方打肉毒,比較便宜,但是我還是比較相信你!」

還好她看得出差異,知道我用的產品都是經過台灣和美國、歐盟許可,
真材實料、不調包、不摻假,不減量的優質產品,
當然我相信技術也不一樣,

但是消費者買包和接受美容治療的心態未必是一樣的。

包包全然是商品,公開市場的消費品,品質可以摸得到,
背在身上只是時尚與美醜之差,用起來只是柔軟與輕重之分。
治療材料是一個專業的醫療產品,它不在公開場合販售,
所有的資料都是一般人未必懂得的專業名詞和數據,
它的成效或危險未必一兩個月感受得出來,
它是用在身 體裡面,打在組織當中,
可能造成免疫反應與感染的風險、甚至是副作用的機會、時間或發病的位置,
可能連患者自己都未必知道,沒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統計,好 與壞也未必知曉。

其實她們手上的包可以買十瓶通過美國FDA正牌的注射用聚左旋乳酸(PLLA),
根本不用貪這個便宜,
但是醫學產品對一般人畢竟沒有這麼強的品牌鑑別度。

近年來美容市場活躍,商品品牌已經到擁擠的程度,
專利產品和山寨產品交雜,成本售價往往天差地遠,
雖然醫師應該是所有這些機器和產品的最後把關人,
但是在利益驅使下,很多的說詞和廣告,
雖然都是難懂的醫學名詞,卻可不都是正確的。

而消費者最簡單的自保方法,就是只用衛生機關許可的機器和產品,
有些地方沒有這套保護制度的,例如日本、馬來西亞和香港,
就參考美國FDA的標準,
另外就是選一個比你更要求挑剔的醫師,
便宜不應該是醫學治療或侵入性美容的選擇依據吧?

選包都這麼在乎了,為什麼打在自己臉上的這麼輕易就放行呢?

<原文刊於香港NM周刊Doctor's Talk 醫師專欄>

 
香港周刊專欄: 趙彥宇醫師, 打針與買包
香港周刊的趙醫師專欄:打針與買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