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DIY 和 TIY

Dermatologist talking about skin care
皮膚的保養和照顧,皮膚科醫師教的跟你從雜誌上學來的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在網路發達的現在,很多人有問題會先去問谷哥大神或神奇臉書,
這些資訊來源五花八門,裏頭可能有些是正確的,但很多是片面的,
至於要如何分辨這裡頭何為對,何為錯,就是專業知識了。

你也許要想,雖然有很多熱心鄉民喜歡把自己所知的拿來分享,
但把東西轉檔整理放在網路上也需要時間力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這麼空?
一般你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知識不外乎
專業資料庫 (常需要錢才看得到,解讀也需要專業知識,
有些是還在研究中的內容)科普文章 (媒體、部落格、
社群網的專家文章,有對有錯,常有置入行銷其中)
商業來源 (贊助或直接擁有,都與商業利益有關)
新聞資料 (新聞品質你懂的,常識等級也常出錯)
部落客和達人分享 (多有商業利益關係,免費、酬庸、贈品、販售、...)
網友分享 (東拼西湊,資料豐富,但無驗證,謬誤很多)
如果你把這些內容彙整起來,再與專業教科書和專家意見相對照,
會發現怎麼差這麼多?

在門診當中常會遇到網路同儕知識豐富的患者,
對他們身上的疾病的診斷、成因、治療方式與預後已經有一套想法才來到診間,
「我真的比較會流汗,所以到了夏天,
汗皰疹就會發作,可是我以前都不會的啊!」
「醫生,我同事說叫我蕁麻疹的藥不要吃,因為裡面大部分是抗生素...」
「我不知道是不是淋巴有問題,痘痘都長下巴這邊?」
「那個藥我都沒擦,我想說裏頭都是類固醇,
我之前香港腳也都是這樣治好的,就用鹽給它搓啊!再泡醋...」
遇到他們,往往要花兩到三倍的時間衛教,
然後他們也未必照著你說的做,當然,也可能不照著時間回診,
其實只是很小的問題,也可以搞很久都不會好,
病例的紀載大概一年來一次,都是老問題,
奇怪的是多年以後,他們還是相信谷哥和隔壁大嬸比較多,
但又要回來確認一下醫師同不同意他自己的診斷治療。

說到皮膚保養也一樣,
很多民眾被媒體洗腦到幾乎不可理喻,
他們有一套制式的保養理論和流程在走,
這些人這樣做了年,回頭來問問他們,
力行這樣的保養行程後,皮膚有變好沒有,他們多半會說「沒有」,
殊不知這些流行美妝雜誌和節目是靠什麼在支撐,
商業包裹的保養理論是為了銷售方便,
但慚愧的是近年來,廠商流行找皮膚科醫師背書,
利用各種方式,研討會、吃飯品酒、演講站台、出國研究、評論評選、...
即使是專業醫師在媒體上的論述也越來越世俗化,
越來越看不出專業與愚昧的差別和界線在哪。

當然,皮膚疾病和皮膚保養是不可分的,也都是皮膚醫學的一部份,
它不是只有一層皮,也不是沒啥學問耍嘴皮子的諮詢服務,
皮膚科醫師為民眾把關篩選保養產品,釐清保養觀念本來就是天職,
但在廠商利益優先的前提下,使否能堅持專業的立場,只說該說的話是重點。

再來談談門診經驗,
遇到皮膚疾病,很多聰明的患者treat it yourself,
說到保養,也有很多人時興do it yourself,
一個皮膚曬得粗粗黑黑,滿臉黑斑皺紋的中年婦女聽他朋友的推薦來看我,
據他所說:因為他朋友照著我的方式照顧皮膚,現在又白又嫩,
他以為我有什麼仙藥,
其實只是教她正確的防曬方式、保養方式,並開了一些藥給他,
也推薦了一些我認為好的防曬、清潔、保養產品。
我看她面有難色,

「醫生,人家我都自己做化妝水啊!面霜啊!
還有那個玻尿酸啊!人家我女兒在美國都帶一大罐去,
說很好用耶!那些材料買起來其實都很便宜!」
剛剛教了他很久,看他保養多年的成果,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你怎麼沒想過去買幾塊布回家裁一裁穿出門,
那些衣服幹嘛賣這麼貴?那些布不是都很便宜?」

我們兩個都在笑。

皮膚專科醫師操作雷射光療機器
皮膚和皮膚美容有很多專業知識其中,需要專科醫師的專業知識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