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愛美的善念


台灣的期中選舉結束了,反映了民意對經濟議題的迫切關注,
一句「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的概念獲得廣大回響,
道出民眾對於國際化和活絡經濟的渴望。

我們診所的等候室常常像個地球村,會有從不同國家來求醫的患者,
雖然沒有後面那句「發大財」,但確實不少人專程就是為了醫療的目的而來。

昨天坐在外面的是香港人、美國人和以色列人,
美國大叔特別從洛杉磯飛來,其實他在中國大陸自己開了十五家美容診所,
他不找自己的醫生,反而專程來找我。

這類專業的客人背後都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一個長得很漂亮又高挑的大陸客人來找我打針,
我後來知道她和一起來的朋友都是模特兒,
連續來了幾回,把她臉上的五官臉型修飾得更勻稱了一些,
我一向照著我的標準調整,從來不做沒有意義的幾點拉,
沒有標準套餐,更不會像大賣場一樣地促銷針劑往臉上塞,
我最厭惡的就是俗氣的一味填淚溝、法令紋和蘋果肌。
當然他們都很了解我,也欣賞這種不匠氣、非網紅臉的高級美。

我的粉絲頁常有疑難雜症來問我的,也有很多在外面打壞做壞哭求幫助的,
有一次一個女孩在對岸找了個台灣醫師打,臉上被灌了很多針,
每天臉上腫脹難受,最重要的是人變得肥腫難看的不得了,
他拿著以前清秀的照片給我看,說現在的臉像五十歲的大媽,
沒氣質的模樣和臉的症狀讓他想去死。
他坐在診間,眼淚從來沒停過,我問他那兒的醫院最後怎麼處理
「他們把錢都賠給我了,其實我不缺錢,我要的是我的臉!」

這種案例來找我的好多,讓我不得不深入了解,
一個小姐拿了照片給我看,
「我就給這個醫生打的,他們說這是你們台灣最出名的醫生,」
台灣的醫生我當然認得,
大陸這麼大,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炒一個台灣最出名的,而且都還不會重疊,
「你看,就這的小姑娘給我介紹的,她問我說妳要不要我這麼自然的效果?
她自己說她就是那位台灣醫生的傑作,完全看不出是打出來的!」
「你看,她好漂亮,我就是要這種。
摸良心說,我完全看不出她的臉有打過針,
我手也去摸過,她還給我看她以前照片,真的差好多!」
我看了,發現照片裡的就是來找我打針的那位模特小姑娘。

前陣子她又來了,因為之前打的針都消了,
她生產育兒了一陣子,要復出工作了,
在她來之前,我糾結了一陣子,要不要再繼續幫她打針,讓她去騙人呢?
醫生面對敵軍的傷兵時,還是會盡他的全力去救治,沒有分別,
但他不是我的敵人,一直都是我忠實的粉絲,
其實我也知道她把她周遭的朋友,以前是我的患者,都拉去她那新工作的地方,
她不是生命垂危的傷者,她只是愛美,
她也需要一份收入和工作,只是她拿著我打的臉去賣其他醫生的療程,
她賺得了傭金,她的客人臉卻賠慘了。

我一點也沒生氣,最後還是心軟幫她打了,
唉!整個美容市場有多少不道德的人和事,有多少吹噓和虛假?
而她還分得出誰是高手,誰是騙子,她還敬業地花錢把自己維持在最好,
我的治療與不治療會改變他們的欺騙和推銷嗎?
我的拒絕能拯救廣大的求美者不受害嗎?
當然,都無濟於事,像這樣的故事我可以寫好幾本連環小說。
在幫她治療時,我只是不經意地談到,
她有半晌說不出話,而她終於知道其實我也知道他們這些事。

又是一個兩岸合作的好例子,不是去向國際拓展,而是聯手欺負自己人,
人進得來得要靠我們有實力,
而人走出去,
希望目的不是只是為了發大財,也最好沒有留著臭名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