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Radiesse與玻尿酸 之五

Radiesse晶亮瓷鼻部塑型
Radiesse用來作為鼻部塑形在剛打完時會逐漸出現浮腫和些微的泛紅,
與玻尿酸注射後反應不同,
這些紅腫約在一天後消失,如果有瘀青出現,則需要一個星期左右才會消失

X小姐在來我診所之前,已經在鼻子上打針打了好幾年,
本身鼻子不高的她對於外表可是有很多自己獨到的看法,
他很知道自己要什麼,鼻子要從哪裡開始高,要多高,鼻尖要怎麼弄,
鼻樑要細還是要有肉,她都非常清楚他要的是什麼。
這可能與他的職業有關係,
在有一次打針的時候,她不小心說漏了嘴,
其實他是某一家醫美診所的護士,令人尷尬的是她都跑我這兒來打。

問她為什麼不考慮做隆鼻整形,
她說看多了手術的後遺症,心裡有障礙,
個性要求完美的她說在他經驗裡鼻子手術過後看不出是手術過的沒幾個,
在她眼裡,假就等於醜。

至於打玻尿酸或是打Radiesse,她都嘗試過,
由她口中說的比較,跟我平時建議客人時說的雖然差了一些,但差不太多。
「我不喜歡玻尿酸,每次吃飯的時候,燈光照下來,我的鼻子就變成透明的!」
「可是玻尿酸真的比較不痛,而且也不太會腫!」
「玻尿酸打完戴眼鏡,都會有兩個印子,看起來很好笑,我都要再壓一壓!」
「可是看很多打微晶瓷出事的報導心裡真的會怕!」

她說的很實在,
玻尿酸透明,所以打太多時會透光,燈光照下來時用妝也遮不住是最大的問題,

Radiesse打完後會有組織的反應,會有立即的腫,持續時間約有一天,
如果醫師的注射技術純熟,可以減少組織的破壞和縮短注射的時間,
或是配合麻藥一起注射,
可以大為減低注射後紅腫的程度,和注射時的疼痛,
但是腫還是要第二天才會消。
但是如果醫師的技藝不精,即使是玻尿酸,也是可以腫很久的!

玻尿酸屬於膠狀物,膠狀物彼此堆疊,遇到外力,確實可能變形,
壓成深痕或是突起,
但膠狀物也可以利用按摩擠壓再輕易塑回原形,
只要小心一點,問題還不至於太大。

至於副作用的問題,就得好好解釋一下,
之前鼻部注射出問題的有玻尿酸,也有Radiesse,
會出問題大部分是技術的問題,例如注射進血管、反覆扎針造成皮脂細菌感染,
因為Radiesse的彈性和黏稠性高,一旦進入血管就塞得牢牢的,
遇到污染的細菌和皮脂,對於發炎細胞和抗體的通透性也不如玻尿酸暢通。
但是在台灣,注射針劑分裝、或是保留部分針劑待下回使用,導致針劑汙染、
注射醫師沒有專業訓練,注射過程造成汙染和傷害往往才是導致問題的真兇手。

那她怎麼不怕,還繼續打?
「找對醫師就不用怕啊!我們家的X醫師,我看他打這麼多,從來也沒什麼問題。」
那她為什麼不在她們家打就好,還跑這麼遠過來?
「因為每次X醫師打完我都覺得沒有比打之前好看耶!」
「那你都說去哪裡打啊?他們看到你的鼻子,不會發現你跑去別的地方打? 」
「我都說我來你這裡啊!」
「我們老闆娘還問說她可不可以自己帶針過來找你打哩!」

注射示範
趙彥宇醫師 Yates Y. Chao, MD

filler injection cartoon by Yates Y. Chao, MD
「醫生,我這次蘋果肌要飽滿一點,鼻子再高一點,嘴唇再翹一點,但不可以被人發現喔!」
這麼高,這麼翹,怎麼可能不被發現?-_-b ©Yates Y. 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