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打針,打哪種針?

趙彥宇醫師 微整注射巡迴演講
在東南亞巡迴演講中,趙彥宇醫師解釋臉部輪廓的結構,
如何在有限的微整注射劑量下,安全有效的改善外觀

好久沒上新文章了,
因為學生放完了暑假,輪我放個晚暑假。
其實八、九月都在出國演講,好忙,沒時間坐下來寫東西。
天涼了,好不容易有時間來寫一點這些日子的雜記。

前一陣子在海外教國外的醫師如何把填充物打得又安全又漂亮,
席間一位醫師很興奮地拿一個剛從上一場演講學來的技術來問我,
內容大抵是用一種短效分子小的玻尿酸來注射在客人青筋浮現的手背,
以呈現年輕化的效果。
這種產品填充在這個部位效果短,所以須要一年注射個三次,
一次一個手背要注射兩支。

這是微整注射市場的現況,
將注射填充物填充在手背上來增加飽滿的感覺其實並不是什麼新技術,
無論你用的是哪一種形式的玻尿酸、或是哪一個廠牌的玻尿酸、
甚至是其他性質的產品、
其他成分的填充材料、還是自體的脂肪,
就把東西放進去的技術來說,真的都沒有差太多,
但對「這個醫師」來說,這個產品雖然不新,
這個技術卻是是新的,把這個產品用在這裡也是新的。

學習一種新技術是好事,但關於產品的選擇,可能就需要更謹慎;
到資訊相對不足的地方教學是一件好事,但關於教的東西正確與否,
還需要好好衡量。
在場另外一位醫師早就在別的場合聽過類似的方式,
並且很開心的說只要是客人經濟能力負擔得起的,他都會這樣建議。
一邊一次兩支,一年三次,效果持續一年,那一年就要12支。
問題是,選擇產品不應該是看客人的經濟能力,而是應該看實際的效果如何,
如果跟長效的填充物比,
花快要二十倍的價格,然後要一年痛三次,多了快八倍的治療次數,
原因只是因為自己的外表和言談間讓人發現她有經濟能力。

而效果真有比較好嗎?
其實並沒有。
每一種產品的出現必定有它適用的位置,
如果把這種填充物如果應用在對的皮膚深度和位置,而不是手背,
可以發揮他更好而持久的效果。

在這個天漸漸涼了的時候,我的心一邊聽也一邊也漸漸地涼了,
類似的言談在其他飯桌上我也曾聽到,
「這個技術主要就是可以增加產品用的量...」
「這樣他們就可以比較常回來...」
我很難過的是這些顧客是這麼單純的拿自己的皮肉和金錢去相信他們眼中的專家。

希望他們不要把我的演講和前一場當成一樣。
來往世界各地教學演講,跟坐在診所裡看病做治療比起來,
可能後者的收入還比較好,
但偶爾出來走走,當作每日繁忙看診生活的調劑也不錯,
若是看到別的地方有需要,而自己可以幫得上忙,
讓更多愛美的人真正變美而沒有危險,
也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

醫師不是廠商販賣商品的工具!
如果成天飛來飛去,而沒有正確的知識、技術,
沒有新的觀點和方式,
最重要是沒有正確與正直的價值觀,
那都只是今生驕傲的虛空,白忙一場!

對於常去參加這類醫學活動的醫師來說,我真的要說,
活動裡所教的東西不一定都是對的。

不論是站在台上還是坐在台下的,你的品格才是讓人尊敬的唯一原因。


趙彥宇醫師 微整注射美容海外巡迴演講
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文化中,平衡、均勻、對稱、自然是美不變的原則。